Friday, September 6, 2013

《包裝一下》@ 『進擊之生命』﹣張潤衡專欄@大紀元(逢星期五刊載)

《包裝一下》@ 『進擊之生命』﹣張潤衡專欄@大紀元(逢星期五刊載)
旅遊日本的時候,我喜歡欣賞擺設在商店櫥窗的精品,一個一個整整齊齊的列著隊,它們站著的位置都好像有其意義,看上去,心裏的感受就是「美麗」。顧客選購了心儀的精品後,店員便細心的為小精品包花紙,每一下摺紙都認真地做,然後更為它繫上一隻小小的蝴蝶結,故此小小的精品變成了一件完美的禮物!

其實包裝對一件死物很重要,對一個生人更加重要!

然而,我們都習慣了只替死物包裝,而不願意為自己口裏說出的言語,或用身體表現出來的態度和行為加一點包裝,這便成了衝突的起因

曾有一位女生來向我求助,她跟我表示和家人常因小事起衝突,還經常閙得雙方都臉火耳熱!一問之下,我發現她跟家人的溝通方式都是以批評對方為主。

我提醒她,妳喜歡被人稱讚,還是喜歡被人批評呢?

其實,有誰不喜歡被人稱讚呢?人人都喜歡被稱讚,但大家都慣了只會批評,而忘了讚賞人家做得好的地方,有些人甚至認為他人做得好的是應份的,所以說甚麼讚賞的話都沒有任何意義可言。這便成了我們與家人的衝突起因了。

那家人真的做了應該被批評的事,我怎能稱讚他們呢?

那便包裝一下妳所說出的批評的話吧!我們在家外面都不是盡量說一些讓人愉快的話嗎?儘管那是要表達不滿也好!家人是我們最值得信任的人,和他們相處的時間應該是最重要的時光,故就包裝一下我們的言語和行為吧,畢竟我們的愛就是一件精品,把它包裝一下就成了禮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