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悲傷過後…是死亡?還是快樂?》@ 『進擊之生命』﹣張潤衡專欄@大紀元(逢星期五刊載)


《悲傷過後…是死亡?還是快樂?》@ 『進擊之生命』﹣張潤衡專欄@大紀元(逢星期五刊載)

老生常談:「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人生之中遇上逆境,人之常情當然會感覺悲傷。在心理學的學說中,有一套理論是用來預告人在悲傷到臨時的反應,它的名字是「悲傷五步曲」。

「悲傷五步曲」的五步分別為:一,否認、二,憤怒、三,討價還價、四、憂鬱、及五,接受並繼續正常生活。這五步曲本來多用作一些剛被告知身患絕症的病人身上,但我發現把這理論套在一些生活上的例子也頗合適。

如想像一位女子正面對失戀的打擊,她的第一反應可能是先否定這是一個事實,或許這只不過是對方在情緒失控時一時衝口而出說錯話。可是,當那女子被對方以冷靜及認真的態度再三確認提出分手時,她的第二反應便可能變成憤怒了。在這情況下,這位女子可能口講又動手地與男子爭論或交戰,並高唱Beyond的名曲《我是憤怒》。

交戰通常都是一種加速愛情死亡的重要因素,在發脾氣過後,女子便可能開始使用討價還價的方法來企圖維繫感情,如向對方作出連自己也不會相信自己會做到的承諾,像說出「只要你願意復合,我答應一世都不再向你發脾氣!」的話。若這樣也沒法挽救這段關係的話,她便可能進入憂鬱的情況了。

從第四步通往第五步的階段往往是最難行的一步,單在最近的一個月內,便有數位年青人在第四步之後,選擇從高處躍下,自行結束了自己那短暫的生命。這真是可惜,再難走的路也還只差一步,悲傷過後⋯是死亡?還是快樂?就是這一步之差,何不鼓起勇氣再踏一步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