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am730 - 吹脹80後 - 張潤衡 <天生有「才」如何用?> (2013年07月17日)

成績出來了,就繼續為各位未選定方向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點的小朋友提供一點意見吧。

CY引用居禮夫人的那句話來鼓勵大家本來幾有建設性的,但後加的一句「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必須注意了。面對「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老話,我一直都在質疑。首先,一個人出生的時候就只不過只係識食和睡而已,何來有「才」呢?所以我一直在質疑何來天生我才。或許我只不過在妒忌李白是一名天才吧,因我肯定自己不是天才,所以比較相信後天學習論,通過學習繼而成才。以上想法,大家未必都會認同,但有一事實,大家多會贊成——無才必無用。

大家不妨反問自己一條問題,「自己是『才』嗎?」有的話,恭喜了,就不要再花時間去繼續閱讀這篇文章,去運用你的「才」吧!若沒有的話,請反思一下自己的「用處」吧!活在一個群居的社會,每個人都必須考慮一下自己對世界的「用處」,你能為處於自己的小世界——「家庭」貢獻甚麼?又能為身處的世界貢獻甚麼?這個是作為一個人的最基本責任。

你們的DSE後的出路是甚麼?who care?而我必須提醒大家一個事實,納稅人為大家提供的教育責任已經完畢,現在大家已經是成人了,是開始貢獻自己的用途的時候了。不管你的成績如何,讀了十幾年書,總不會仍是一張白紙吧!簡單來說,管你是天生我才又好,習而成才也好,在這個時候,好好思考一下如何貢獻自己的「才」,做個有用的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