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3

am730 - 吹脹80後 - 張潤衡 <來被人搵笨吧!> (2013年06月26日)

暑假將近,下一批即將離開校園保護區的同學,即將進入現實世界的戰場──社會,年輕人準備好了嗎?

最近,我不斷地接受不少有關生涯規劃的講座及訓練邀請。當中,我持著80後的身份向各位XYZ世代及一些這些世代的家長講了許多話,不知道他們聽不聽得入耳,但我就是喜歡跟他們說說這個世界的現實,例如被人搵笨的經歷。沒錯,雖然我才29歲而已,但已做了差不多14年公開講座了,而頭6年的日子,我要不是在做義工,就是在被人搵笨。6年過後,人學精了,儘管我不會搵人笨,但也不再容易被人搵笨了。

然而,被人搵笨絕對是學習中的一個重要歷程,這一點是新生一代的必修科。新世代是功利主義的一群,故應該明白一點,若你不願意蝕底,那人家幹嘛要教你東西,這就叫做公平。
近年教生涯規劃的時候,我很靠喜歡引用電影《寒戰》中的一句最金句:「我服務了香港警隊30年,認識不少人,也得罪不少人。不過在這30年,我學會了一件事: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暗也好、明也好,第一步,是把它學會。不過很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因為自以為是。第二步,從中找出一個線頭來,學會如何不去犯規,懂得如何在線上頭裏面玩,這樣才能勉強保住性命。」

年輕人,學習時間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