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3

吹脹80後 - 張潤衡 巨人之進擊
(2013年05月29日)

【am730專欄】當你遇到會吃人的巨人時,您會如何反應?請別回答「這是在危言聳聽,巨人是不會出現!」等廢話。根據當年董伯伯所教導的四字真言「居安思危」和溫水煮蛙的道理,那就是當你正感到生活得非常安穩的時候,危機就在你的身邊不遠處了。
《巨人之進擊》的故事開場時,小主角就說了一句至理名言,「覺得高枕無憂的一刻,才是最致命的!」這一點,我十分認同!或許我就讀中學時的想法有點偏激,那時我一直把考第一的那位同學視為假想敵,一心要超越她。然而,直到離開這所學校,我還是敗北的一方。這位女同學是一個剛從內地來的新移民,我絕不能接受自己這位made in Hong Kong的本地生敗於一位中途插隊的新移民,特別是在英文一科,明明自己比她早很多年學ABC。
我承認以前的確帶著歧視的眼光看她,故報應就是我三番四次敗在這位被我小看的同學手上,而更羞愧的是自己根本就沒本事來跟這位同學比較。
最近,我為某機構的徵文比賽當評判,不知這是好事還是壞事,我選出的首五位勝出者都是內地新移民。
澄清一點,本人絕無任何歧視新移民的心態,只想反思一下而已:「各位本地薑,大家都是否太過高枕無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