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經濟日報訪問




衡仔教子 「不能說做不到」

八仙嶺山火中倖存的張潤衡,本月將為人父。這準爸爸滿腦大計,計劃以火劫後向上爬的經歷,告訴兒子「一日未死都不能說做不到」,又要拔天阻止他看「師奶劇」、迫他做義工。




  但原來這再生勇士也有輕狂少年時,只是現在責任重大,他終決心為兒子「戒賭」。



  前年擺結婚酒時已計劃造人的衡仔,終於在上年6月如願,初步相信妻子懷的是兒子。這位29歲的緊張準爸爸,已情商「契爺」食物及生局局長高永文的妻子、名婦產科醫生江孟儀負責接生;兒子日後的成長路,則由他不平凡的經歷建構。



  衡仔小時考試包尾,中一遇上山火、嚴重燒傷,反令他蛻變:「不能落街踢波,於是揭揭書,發現自己學得到,便有興趣了解更多。」



  結果他中二成績爬上中游,中三赴英參加交流團後,就懇求父母日後讓他到美國留學。



不准打機 禁看「師奶劇」



  那年頭,他帶病赴美讀大學,幾乎懸樑刺股才畢業,回到家,對他疼惜非常的母親卻道:「我沒想過你讀得成書。」小伙子當真生氣了。



  如今自己將做父親,他可不會看輕兒子,只會鼓勵他勇往直前,「一日未死,都不可以說自己做不到,只可說未做到。」



  衡仔是家族首個大學生,現在還攻讀博士;家人說他五音不全,燒傷後又截手指,但他還是學曉唱歌、打鼓,「不需達Beyond級數,有興趣便做。」



  他信奉毅力,也信奉培育,將拔掉家中天阻止兒子看「師奶劇」,只看國家地理雜誌及Discovery Channel(探索頻道);課餘不准打機,有空就參觀博物館和做義工。



  衡仔小時住天台屋,父母堅持帶他探訪老人院,又迫他參加服務團隊。



  最令他深刻的是爸爸的身教,一次張父回家時,看見一個男孩因探親戚「摸門釘」在大堂呆等,便帶他返家睡,翌日更帶他和衡仔一同到圖書館。



輸錢因贏錢起 決心戒賭



  衡仔說,兒子日後也必須參與他有份創辦、為各社群爭取平等機會的「共融行動協會」,「起碼令他自小覺得幫人是應份的!」



  壞嗜好,兒子卻沾不得,衡仔就是反面教材。小時見長輩賭馬,他18歲第一件事便是開投注戶口,曾一擲2千元賭博。首兩年贏了錢,但後來連輸數局,終令他醒覺輸錢皆因贏錢起,決心戒賭-除了世界杯時落注20元心儀球隊。只是兒子前途要緊,這準爸爸再沒藉口,從此「斬手指」戒賭。


  滿腹教育大計,問他對兒子的期望,原來很簡單-做個好人,但還要經得起命運考驗。

  衡仔準備為孩子送上新書《我也可以了不起》,裏面一句句格言,如何陪爸爸走過畸嶇成長路。


嚴管堂弟 免變港童

張潤衡和太太的孩子未出世,但他倆已有「教訓」港童經驗;夫婦誓言,調教兒子絕不手軟。
  衡仔和太太梁靄雲(Rainbow),早已在衡仔讀小三的堂弟身上實踐管教法。堂弟有家傭照顧,Rainbow發現家傭代他揹書包便立刻阻止;見他綁鞋帶綁得差,要求他再接再厲,不准別人代勞。



禁罵家傭 不准浪費

  堂弟在張家吃完東西,一樣不能做「少爺仔」,Rainbow下令:「姐姐(家傭)不是幫你做事的,吃完東西自己把碗拿進廚房。」有時堂弟發脾氣罵家傭,Rainbow也要求他道歉。



  還有一次,堂弟報名參加游水班後,扭計不願上課,Rainbow就對他說:「這樣浪費學費,我會將原本送給你的禮物折現,交給伯娘作補償。」男孩聽罷急急就範,「他游完水很開心地回家。」



  衡仔開設了「生命動力培訓及輔導中心」,見過求助家長為女兒沒興趣學琴而苦惱萬分,或哭訴子女讀名校卻懶散;他當然有一套理論回應,至於如何好好實踐,就得待「張小B」來考驗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