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13

一定要讀大學嗎?

農曆新年前最後一份稿,我先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甚麼好呢?


祝大家「不勞而穫」吧!好開心吧?但會不會是這樣?

早幾天,我遇到了一位早前曾輔導過的學生,他是第一屆的DSE考生,在派卷日全軍覆沒。當時,他很傷心,在擔心應該讀甚麼好?這正是新一代的青年人及其父母正在面對的一個歷史性的困局,「讀甚麼好呢?」

當時他問我取意見,我則正在煩惱為何人人都在問同一條問題,而我則不斷重複同一句語「你D分連讀high dip或asso的最低要求都達不到,好難幫你啊!」「那我repeat 一年好嗎?」他問。

「那你有否把握一年後可直上大學呢?」我看得出他根本就無把握,再者,他連在大學或前途的打算也未開始想,故我建議他先去工作吧!但話一出口,他好像在認為我迫他去死般的情景,大概是他的雙親根本就沒有給他「工作」這個option。

最後,他果然選擇了工作,當了大半年名牌服裝的sale,月薪達12K。我說:「嘩!18歲仔搵12K一個月都算不錯吧!」

「都還未計commission和Bonus!」這死仔真招積。

「記得俾家用屋企和儲錢啊!」我笑著提醒他,然後再想,有必要迫自己一定要讀大學嗎?要是目標未夠清晰,與其把時間和金錢花在讀一些可有可無的證書,其實工作場所也是一處很好的學習場所。順帶一提,現在連地盤學師仔都搵過萬元月薪呢!給自己多一個option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