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快為人父的無奈

快為人父的我最為小孩擔心的,已經不再是床位及奶粉的問題了,我的心晨早已經飛往了孩子的教育問題。


說起教育,身處香港的我,實在無法立即不焦急地擔心起來。坦白說,我實在不想讓孩子接受洗腦為主的國民教育。留心一點,我說的已經變成「不想」而不是「不要」,這等於我和我的孩子的處境已從主動變成被動了。

數天之前,在我陪讀小三的堂弟溫習的時候,我發現了其中國語文的課本內有一篇連自己也沒法讀出口的文章,文章的題目為《美麗的專題研習冊》,一見此題目便當然能夠立即想像到這是一篇充滿形容詞的描寫文,而描寫的主體當然應該是一本「美麗的簿子」。以下是文章的部分節錄:

「哥哥有一本美麗的專題研習冊,題目就叫《偉大的祖國》。頭一頁是國旗、國徽和國歌,還有『開國大典』的圖片,記錄著歷史上那個神聖的時刻。啊翻開哥哥的專題研習冊,就好像遊覽祖國的壯麗山河……」

我實在不能想像一本有齊國旗、國徽和國歌,還有「開國大典」圖片的簿子有多美麗,但我肯定那本教科書的封面的確十分美麗,畢竟那竟然是出自有分反洗腦教育的馬仔手筆的,看來連她也敵不過洗腦教育的猛烈攻擊。

那天我在想,幾年後,若我真的儲不夠錢送孩子往外國讀書的話,當我從孩子的課本閱到這篇的文章,我能夠作出甚麼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