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光復

「死守」是光復行動中最重要的一環,表示絕不退讓。我爸便曾因有親友在到訪我家時吸煙而黑臉離場,最終被我媽責備對訪客無禮,更弄得大家不歡而散。那時候,可惜我還在美國唸書,故無法協助解決此問題。

直至我回家後,立即把家裡以及公司與車子都定為禁煙區,所有到訪者休想再在我們地方取出香煙來。當時,我爸曾說:「這會否顯得太霸道了。」我回答:「這不是霸道,而是主場的規矩該由主人家來定。主人家的責任就是把規矩告知客人,而不是為客人改變規矩。」至今,家中再沒有煙味,爸也再沒有黑臉,然而,到訪的客人卻沒有減少。
自回歸後,當家作主的政府便一直為內地那些自由行修改主場的規矩,至今,大家都不得不開始擔心香港獨有的文化會慢慢消失,更怕有天要被迫生活在一個似曾相識,實情卻是活在一個已經面目全非的家園中。因此,光復行動必須進行得快,且要團結才能成功。
要保衛家園,就得保持堅定不移的立場,死守我們的文化與價值觀。最近愈來愈多的光復行動出現,港中兩地的市民之間的文化衝突亦變得白熱化起來。看在眼裡,心裡忽然感到不安,畢竟,「光復」是補救的行動,一說是「補救」的話,便代表我們已經失去主動權了,發展下去的就變成:救得番vs.救唔番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