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常識

請想像一下,當你剛好目擊一宗車禍的發生後,你會怎樣做?
A. 當無事發生
B. 協助傷者
C. 致電報警
D. 啟動手機的拍攝功能,記錄並在臉書分享

無論你的答案是甚麼,上周,當我在油站入油時,一輛輕型貨車路旁撞倒行人路的欄杆,然後「砰!」一聲翻側在馬路上。

四周的目光都立即投向那輪翻側在馬路上的貨車,3秒過後,眾人從震驚中回過神來,便開始議論紛紛,有的更拿出手機來準備拍攝。作為路人的其中一位,我本想 立即致電報警,但在油站不能用手機(請各位記住這常識,在油站使用手機可引致爆炸!),所以我立即大聲指示正在看熱鬧的油站職員進辦公室報警。

車底正流出大量液體,我懷疑那是電油(當然也可能是不太易燃的油渣),總之這還是有起火及爆炸的可能。始終人是自私的,我不是救援人員,故也急於逃命,但就是沒有人去協助那位司機。結果,為了保護正在車裡的表妹,我按了關上車窗的自動掣並關掉車門,便跑過去幫忙。

車頭的擋風玻璃嚴重損毀,可幸司機只受了輕傷,並爬了出來。我立即提醒那位顯得有點迷茫的司機,「車子在漏油,快走開一點。」並檢查車內已經沒有傷者後,才開車速逃,看一看鐘,才1分鐘不到。

晚上,朋友跟我分享在臉書上看到的車禍相片,我心想:「若定要硬推國民教育的話,不如先教好常識吧!」

1 comment:

  1. 對不起,你的所謂常識:在油站使用手機可引致爆炸,是一種與訛傳訛的誤解。要用手機內的火花點燃汽油,需要在特定的 Air-fuel ratio 才有可能,如果身在油站中,只要在油站較空曠的地方,不在油泵附近,引起火警的機會是相當低,可以說接近零。當然在正常情況下,沒有必要挑戰這種沒有事實根據的信念,但若果人命關天,緊急情況下,用手機報警,冒一點小險能救人一命,還是值得的,如果你掌握真實而正確的知識的話。 http://urbanlegends.about.com/library/bl-cellphone-gas-fires.htm

    其實對手機在油站引起火警的恐懼,有點像一般人會恐懼與愛滋病病人握手,而傳染到愛滋病,而不會理會這樣的可能性實質上是微乎其微,因為愛滋病只能透過血液接觸才有可能傳染到。

    基路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