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2

我不反對這樣的國民教育

倫敦奧運開幕禮正是一堂最佳的國民教育課,從籌備至申辦,然後到準備到開幕的過程當中,每一步驟,每一細節,無論你是參與者,或只不過是一位觀眾,看在眼裡的都是最清晰的國民教育教材。


京奧與倫奧只相隔4年,但相差的質素卻像是幾個世紀似的。先表明立場,我是愛國的,但我對4年前的京奧開幕禮卻絲毫感受不到一點光榮的感覺,那時候只感受到我國很有錢而已。不得否認,那是一場很屈機的開幕禮,屈得連倫敦也直言己方無能力付如此高昂的製作費。

然而,看倫奧的簡單製作,卻看出奧運的真實意義。

我不反對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畢竟,中國是我們的國籍。但是,我希望學習的國民教育就像倫奧的開幕禮般,國家坦誠地面對其真實歷史。我羨慕英國的國民能在開幕禮的音樂劇裡看見國家於工業革命時面對過的工人利益被剝削的事實及社會曾發生的性別歧視等問題,因為這證明了國家敢於認錯悔改,並向正確的方向前進。更羨慕她們有幸親眼目睹國君與007合演跳傘影片,雖然跳傘的是替身,至少國民仍能感受到她們的國君是一位願意放下身段,與人民共歡共苦的領袖。

我期待我國能夠再辦一次奧運,期待在開幕禮上聽見血染的風采的歌聲,更期待看見六月四日當天發生過的歷史也能夠化成一部歌舞劇,在奧運會上展示國家「真實的富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