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2

幸福的我們

閱畢《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一書後,心裡就是沒法靜得下來,尤其是每次進餐的時候,心裡面就是有一道聲音在提醒我:「請珍惜食物!」情況有點嚴重得使我在一次吃香蕉的時候,差點連蕉皮也企圖吞進肚子裡去。


請別嘲笑我啊!在書中就記述了一位北韓的醫生逃到中國後,在地上發現一碟混雜了一兩塊肉片的白飯,她在想,是位富有人家正準備享用這頓大餐。十數秒後,她才晴天霹靂地發現那碟飯的主人是一隻狗。

原來書中的另一位受訪者的丈夫在餓死前的遺言:「我們一起到館子吃一頓『好』的吧。」那一頓「好」的便等同於那隻狗的一餐常餐。那麼每天被霸權超級市場棄掉的未過期食物,對連白飯也沒能力吃的北韓平民來說,會是極品佳餚嗎?

浪費成了我們城市人的習慣,而這些習慣則漸漸成了富人的模範行為。

生於城市的我們,尤其是80後的一代,我想:除了參加饑饉三十之外,我們是沒法體驗到「餓」的感覺。但我一定不會去體驗捱餓的感受,因為我相信自己比北韓人幸福,當你能夠感受到幸福的時候,首要的任務就是「珍惜」,然後「分享」。

關於分享,我和共融行動協會的成員獲得了一間法國公司的支持,準備為來自本港貧窮家庭的中學生作一點分享,有關詳情便不在這裡宣傳了,請到www.lifebattle.hk瞧瞧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