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我們最幸福

我國又一次射了一架載人太空船上太空了,我那七歲的堂弟感到有點興奮地望著電視直播。那一刻,我卻沒好氣地繼續閱讀手上那本書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這本書講述了一些居住在一個差不多是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北韓的人民生活景況和一些令我們這些香港人意想不到的真實故事。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洛杉磯時報》的女記者Barbara Demick。她透過訪問成功從逃離北韓,來到南韓生活的脫北者,獲知他們在北韓的生活是怎樣的。

集合眾多脫北者的心底話,他們形容以前在北韓生活時的感受竟然就是「我們最幸福!」。

強烈的階級觀念,被嚴重扭曲的價值觀,大家都把一位自私的獨裁者視為救世主。金氏家族只顧發展武器來鞏固政權,而漠視人民的困苦生活,導致百姓落得處處饑荒,眼見國家的軍事科技好像發展得十分先進,但另一方又見親人一個一個地餓死街頭,他們還一直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群,直到一天當真相在眼前出現,眼見鄰國南韓那繁華的一面,家家幸福的生活,才知道自己被一個又一個謊言騙得慘不忍睹。

我深刻的記得在書中受訪的宋女士,她憶起丈夫在餓死前說過的最後一句話:「我們一起到館子吃一頓好的吧!」

火箭升空,我把堂弟叫來,「想更認識我們國家的發展嗎?來看一看有關六四及李旺陽先生的故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