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小事化大


小弟仍在求學時,曾經跟幾位好友辦過一個網上電台節目,名稱是〔小事化大〕。每一集,我們都找遍千千萬萬的小事出來,再推論其無限的影響力。

有一集,我們嘗試構想亂過馬路的影響力。我們從亂過馬路的誘因開始想,為什麼我們會衝紅燈呢?(指的是行人)

「貪方便!」這是一個十分標準的答案。

「趕時間!」這是比較合理的答案。

「條路都無車行緊!」這仿佛是十分對的答案了。

因此,根據以上的幾個答案,作為司機的便整天都在擔心有人無啦啦衝出馬路,害部車被撞花咗!

嘩,人地俾車撞,不死也重傷,那不是值得版同情嗎?這時候,請運用理性思維去想一下,當一個人因為「貪方便!」及「趕時間!」和「條路都無車行緊!」而亂過馬路,最終被車撞傷了,那犯錯的應該是誰呢?

為什麼我忽然寫這篇文章呢?因為近日閱讀了一節有關一班阿婆為了貪超級市場的印花,而淪為水貨客的排隊義工的報導。她們幫班水貨客手搶香港人的奶粉。然而,搶了香港人應該可以好方便就買到奶粉的權利,那班阿婆又得到了什麼呢?

「著數囉!」

結果呢?我們的奶粉都成了無良水貨客的生財工具,然後,誰是受害者了?不就是我們香港人了。

香港人一向有一種心態,那就是搵食大過天!

現在是時候反思一下,我們正受的苦,是誰種的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