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合理化騙局


「政治世界中,有誰不做假的?」少有地跟一起留美的同學聚舊時的餐桌會議後的總結。

得出結論後,我頗為心酸,「都知道政治世界都是做show,但眼見連香港的特首都捲入了貪污醜聞,現在我自稱香港人也抬不起頭。」

「早叫你當初留下美國,像我拿著綠卡多神氣。」朋友A說。

「美國也不是很假嗎?那裡的醜聞比香港多許多。」朋友B回應。

「美國那邊的政治家起碼包裝得做香港的數萬倍吧!」朋友A說。

「講真,就別跟Obama比了,人家台灣的蔡英文說起話來總算是字正腔圓,香港連一個懂少許演說技巧的政治家也沒有,這未免太失禮了。」我點了點頭道。

「再者,曾特首這次也都貪得太cheap了吧!」朋友B說。

跟朋友討論了許久有關政治化妝及危機管理的方法,一直到獨自駕車回家的時候才醒悟,為何我們剛才都只在討論如何騙的更出色?對於批評誠信的問題卻隻字未提?是我們老早被這騙局合理化的新主流價值觀同化了?還是,這正是我們的本性。

回家後打開了舊日的社會學課本重溫,看到了有關社會價值觀和規範(norm)的成因,我忽然記起美國心理學Kinsey的一夕話:「人人都犯的錯,就不是錯了。」(Every body `s sin is nobody `s sin, every body `s crime is nobody `s crime.)

我把課本輕輕合上,然後想:「今天香港落得的如斯收場,到底是誰該負的責任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