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誠信危機


近日,一位當攝業師的好友在facebook轉發了一道三藩市的新聞消息,他感慨地分享道:一位屢獲年度新聞攝影獎項的新聞攝影師被報館引用違反誠信的原因而解雇了。原因是其一被刊登了的相片被讀者發現有改圖嫌疑,幾經查證後,該照片被證實為經photoshop移花接木的照片。結果,這名頗受專業攝影人尊敬的人才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其曾獲獎的攝影作品將被重新審查,若發現是問題作品的話,其曾獲的獎項和獎金將必須全數歸還大會。

好友感到很失落,他曾有幸見過這位攝影師及得其指導,有見一位重量級的大師今天落得誠信破產的收場,尤其感傷,因為他知道,在這一行的世界裡,要是你的profile裡出現了一個有關誠信的污點的話,他實在難以在這一行翻生了。好友跟我說:因為報紙必須報道事實,被刊登的照片亦然,故在相片中做手腳則是騙人的行為了。

另一位在讀平面設計的朋友說:只是搵食吧了,不用這麼嚴重吧!

我和好友實在沒法理解其想法背後的邏輯,難度搵食比誠信更重要嗎?

這將會是我們面對的一個嚴重的問題,當人人都把搵食及個人利益看得較誠信重要的時候,我想:若連一位大話連遍的唐先生也能夠最終問鼎香港這個法治城市的特首寶座的話,這是我們香港人到美國和日本搶奶粉的時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