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通識的問號!


通識的其中一個敢命原因是佔整總分數20﹪的校本評核專題研究。死因何在?憑我的幾位晚輩所作的專輯報告及其老師的評分,我敢質疑全香港有許多老師連「研究」是什麼也不理解。由這班「研究門外漢」來教專題研究及替專題研究評分,倒不如找個農夫來替病人做外科手術吧!
其實老師不懂「研究」是很合理的。因為在大學的教育裡,若主修科跟研究無關的話,除非你同時進修了研究碩士或博士課程,不然,你一生都未必有機會接觸到研究這東西。
研究是一門十分專業的知識,在研究的世界裡最講究的是正確研究方法,準確的研究結果,與及誠實的研究態度。
這三項條件,從我的幾位晚輩的研究報告當中,我連一項也見不到,當然,在他們的老師身上也見不到任何其中一項。
結果怎樣了?
他們隨便的找來幾份資料,隨便的寫幾條問題當成問卷,然後便隨便的自問自答地完成眼前的幾十份試卷,再隨便找來一些文獻東抄考,西抄考的抄成一份報告。
我好言相勸幾位晚輩說,在大學被發現抄襲他人的研究可會被立即踢出校的。答覆卻竟然是:「等考上大學才算吧!」
我本想,沒法子吧,讓她們被中學老師處罰總好過他們日被大學踢出校。可是,這幾份抄考而成的報告竟都取得了高分而回!
我心想,抄得這麼明顯也沒被發現,我還能信通識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