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肉身滿足VS心靈滿足

「食都未食得飽?那來空閒來談信仰呢?」問這條問題的日子,許多人都經歷過。然而,在尋尋覓覓中,有人覓得答案,亦有人在此迷失了,更多的情況是,索性選擇離場吧。
某一個週五的晚上,我到訪了一間教會,為他們的福音茶座擔任講員。這一夜,我為他們預備了一個題目-<在絕境中經歷神>,內容主要是跟會眾分享如何在逆境中,經歷主早已為我們預備了的平安。畢竟,在現實的生活中獲得平安已經不容易了,要在逆境中尋找平安更是困難。

聚會完畢後,教會的弟兄姊妹跟許多新朋友解答一些信仰上的疑問,我則準備跟傳道人say GoodBye!然後,傳道人把一位西裝友領到我跟前,原來這位西裝友是他的外甥。今天,傳道人待意邀請他到來的,因為他的外甥對信仰仍然充滿問號,作為傳道人的他,當然也希望自己的親人能夠得著平安了。我能夠理解傳道人的憂慮,畢竟自己身為傳道人也好,有時候,要自己的親人打開耳朵聽他談天說道是一大難題,這時候,借用外人的口和經歷,則可大大地提升說服力。

然而,皇帝不急太監急,他的外甥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看的出他才剛剛到達。而且,他也直言無諱:「工作很忙,所以遲了到達,miss咗你的分享啊!其實我真係好有興趣聽下你的故事。」

我跟他握了手:「OH!真可惜啊!希望下次你趕得及來聽吧!我經常到不同教會作分享的。」此話一出,我能夠看出他一臉愕然。哈,你猜我不知你在想什麼嗎?你是想我能否為了遲到的你再說一次剛才的內容嘛。我就直截了當的回答你,發夢吧!我並不是你的舅舅,我管你是信or不信,我才不會刻意的為你花時間。這就是我從美國學會的現實教育,你要聽嗎?那你就得負上守時的責任。
傳道人見狀立即替他說話,「其實他有許多信仰上的問題在找尋答案。」接著立即提醒外甥,「你是有問題想問張先生嗎?」外甥才懂得發問。這能解釋為何自己人好難教好自己人了。

外甥的問題正是:「其實我想聽下你的見解,你經歷了這麼多苦難,但依然可以咁堅強?」問得好,你估你係第一個想套我成個talk講多次的人呀。

「因為主樣我活得平安囉!」一句答完。他聽完也呆了一下,而我對他的觀感也開始變差了,因為他剛才問完問題,便立即接了一通電話。看他的樣子分分鐘比我年長,但卻連尊重人也不懂的,要不是我體諒他舅舅內心的焦急,沒錯,我老早閃人了。

他續問:「我並不是不信,但連生活上的問題都未完全解決,那來時間去接觸信仰呢?」

「你不肯抽出時間來接觸祂,你叫祂如何幫你呢?」我反問。

他立即為自己的立場舉證:「我有一位朋友,他經歷了生命的低潮,失去了工作,經濟上也出了不少問題,然後,他接觸了教會,之後亦好投入教會的活動,但之後也不見得他的問題被解決了。」

我立即更正他說:「耶穌又不是黃大仙,請不要誤信祂是有求必應的偶像。」
他問:「要是祂不能解決我的問題,那我為什麼要信祂呢?」
我說:「因為祂賜給我們平安。」

「連生活上的問題也解決不了,又何來平安呢?」他問。

「祂讓你的內心得著平安啊!」我說。

他當然還不明白,但我能夠看得出,他希望尋求這個答案。忽然,傳道人,他的舅舅開了口,說了一個故事。內容大意是,要是一個人心中有平安,他要是窮也窮得很開心,但要是一個人心中沒有平安,他要是富也富的不知足。

好一個爛故事,他聽後立即坦白道來:「那即時降低自己的要求就得平安了嗎?則多全做善事多返教會,也不奢望買大屋,買靚車就得平安了嗎?」我能夠看出他的百般不願意。

「不!」我說。「我現在是駕歐洲車的,因為駕歐洲車的感覺比駕日本車好很多了,我希望在5年內有經濟能力換一部寶馬。追求物質生活並沒有錯,濫用了,胡亂揮霍使自己債台高築的話,都是你先自作自受。」我說出了我的心底話,我確信什麼知足不知足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而價值觀是由信念而生的,因此若信念出了問題,生活也定遭其害,而主的道正是為我們提供了正確的信念。

我續說:「一個人如要時時刻意把要求降低的話,他就是一個沒進步的人了。你看,我們求進步是永不無止境的,因為,滿足了的話,我們便停步不前了。」

「就是一個傳教的牧師也不易滿足,只不過他在追求的是對神話語的渴求,對傳福音的追求直至生命終結的一天。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他們不單止在身體上得飽足,心靈上也得到滿足,正如你之前所問:『為何經歷了這麼多苦難,但你依然可以咁堅強?』那是因為我的心靈上得滿足,所以健康的心靈能夠推動我的身體向前行。」


  「心靈跟肉體的成長是不能夠分道揚鑣的,應該是並行而進,簡單來說,就是「同步」了。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4:4)」

「不是單靠食物,並不代表不需要食物,不然,神不會為我們預備了食物。食物亦然,金錢亦然,身邊的一切資源亦然,但如何有效地使用他們來使我們的生命時即得著平安,我們還得靠他的一切言語。」
  
  說到這裡,他好像非常認同,問「我如何聽到祂的說話?」
  
  我把卓子上的一本聖經遞給他(當然不是我自己那本啦,哇卡卡!):「閱讀聖經、返教會聽道、靜心禱告,我是這樣聽他說話的!」
  
  感謝主,他聽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