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我從陶傑的淫詞說理中的體會與學習(二)

再次提醒!為防本文被曲解或誤作鼓勵散播淫褻訊息故先作呼籲,本文指不在討論一切有關爽報引起的道德問題。本文或不適合18歲以下人士及缺乏理性批判精神的人士閱讀。敬請留意!

知道看蒼井空拍的AV,跟看早前湯唯拍的<色戒>有什麼不同之處?

其分別在於AV是不用帶腦袋看的,也不用續秒追看,一手拿著遙控按着Fast Forward鍵,另一手則握著身體的某一部位在Fast Forward,才3分鐘未足,全新抽搐了幾下,看完了,隨手取來幾張紙巾抹掉那些腥臭的體液,然後若無其事的繼續上網。

<色戒>則要載着腦袋專心地細味每一格的劇情發展。看劇情片不能按Fast Forward鍵的,生怕某君忽然來電,打擾了你一秒鐘的專注力,又的拿著遙控按Backward鍵倒回數分鐘前繼續細看。因為這是一套劇力迫人的劇情片,導演已經把他想表達的訊息通通放在每一格膠片上。要把他的全部訊息通通接收嗎?你連千分之一秒的影像也不可miss了。終於來到電影的劇肉,粱朝偉跟湯唯都赤裸裸扭在床上,激烈的性愛場面卻撩撥不起你的一絲性慾。因為你的注意力都放在男女主角的表情上,你的腦袋正在思考熒幕上角色的內心世界。

這就是Porno(色情)與Erotic(情色)的分別,同樣是赤身露體,但前者只單為刺激你的性慾,後者則為了激發你對某一事情或事件的思考空間。

作者佈局,讀者如何去解局都取其個人意向。

解局,故然需要有心和有力。欠缺能力者,還可將勤補拙;欠缺心力者,則誰也無能為力了。若有人會錯意,或立心不良,就會變成以下事例:

我曾見過有人把<色戒>中粱朝偉跟湯唯的床戲部份剪下來,然後一邊replay and  reply,一邊用手在做repeat and repeat 的Fast Forward動作。我得知此事後,好言相勸這位朋友,要刺激性慾,為何要大費功夫做剪接呢?一套蒼井空不就可以了!

我國有一古著,名叫<金瓶梅>。由於書中內容有不少關於「性」的描述,所以被稱為一本鹹書。我亦有聞身邊有人風聞<金瓶梅>乃我國一著名經典性書後,立即企圖到書店購買<金瓶梅>回家激化性慾。當他一看見這本古著的厚度及封面的簡潔時,輕輕地搖頭嘆息,然後轉往對面碟鋪買了一隻由日本AV女優主演的《金瓶梅II 愛的奴隸》回家Fast Forwar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