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我從陶傑的淫詞說理中的體會與學習(三)

   再次提醒!為防本文被曲解或誤作鼓勵散播淫褻訊息故先作呼籲,本文指不在討論一切有關爽報引起的道德問題。本文或不適合18歲以下人士及缺乏理性批判精神的人士閱讀。敬請留意!

  欣賞一齣藝術電影跟追看一套電視的師奶劇是截然不同的享受,它們的對比見於其層次的距離。因為師奶劇是說故事,而藝術電影是故事裡的故事的,所以,許多人在辛勞的工作後,太疲倦了,只想找一點單純的娛樂,都情願回家看一兩集電視劇,或到戲院選一齣笑片或恐怖片來讓自己大笑或大叫一番。


  絕無僅有的少數自虐狂會在精神極疲勞的情況,去戲院欣賞一齣像今年夏天上映的,由畢彼特和辛潘主演的康城金棕櫚大獎得獎電影-《生命樹》來反思生命的意義,Oh no!這會令人精神分裂的!因為藝術電影的目的不在娛樂,而是引導觀眾思考。


  有時,欣賞一齣藝術電影比上一堂大學的哲學課還要痛苦,因此我認為,要是負荷不了的就別要強己所難,但亦切忌非喜則反!


  閱讀文學跟翻閱八婆雜誌and欣賞一齣藝術電影跟追看電視的師奶劇的對比是同一個情況。
  
  八婆雜誌是要說說精彩的老作花邊新聞,亦即講故仔;而文學則是講一個故事來令你聽到另一個故仔,(好變態的!)亦即是以一個故事來分享一種哲理-這種分享方式叫作-比喻(Metaphor)。


  比喻(Metaphor)是一種寫作手法,讓你透過A,來了解作者要分享B。慣用這種方式說話的表表者並不是陶才子,而是耶穌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太 13:10-13)


  以上經文很簡單的解釋了一個偉大的理論,就是講是非的最高層次是-講人是非,千萬唔好比對家知你講緊佢!That's it! Too simple, too easy!


  比喻是用來跟自己人溝通的。正如你要在公眾場合中講對家的壞話,而由不想引起罵戰,自求自已圍內大聲講大聲笑的話,你就需要使用澈底地運用比喻了。


  至於如何去理解人家說的比喻呢?誠如耶穌的教導,you have two ways to choose!第一,你係自己友;第二,你要try to understand囉!That's it! Too simple, too eas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