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寫給怪獸家長看的4 - 怪獸育成怪獸兒

  「現在的小孩真可怕!」一家長在哭訴:「我家的小孩不能打,一動手就報警告爹娘了!」另一個家長也在刷眼淚:「我家的電腦不能關,一關機,小孩就動手打爹娘了!」

  孩子的問題還真難搞的,家長都在煩惱這些港孩的問題,理所當然地搞不通,因為他們都不是教育專家。故此,他們認為,既然不懂就不是我們的責任了,那就付錢讓專家處理好了。把孩子送去了學校,也替孩子報了什麼乜班物班,然後就在微波爐門前等待「叮」一聲,把門打開,孩子就成了下一個steve Jobs了。哈哈!你想下好了!

  的確,習慣發這些白日夢的家長確實大有人在,然後夢醒了,察覺現實跟夢想差別太大,那不行啊!一於去學校投訴,肯定是教師廢柴啊!

  怪獸家長的一大特性就是把老師都當成了家裡的工人姐姐,幫手教仔好使好用!早前,有當中學教師的朋友向我訴苦,「捉學生留堂已經夠麻煩了,還要事後跟家長解釋,好似現在是我無做功課似的!」

  「那就不要罰他留堂了,花心力買難受!貼時間留他堂又沒OT補的,美國的老師都不會留學生堂的,學生不做功課就直接在學期尾計分時給他一個"F"就是了!」我說。做家課當然是學生在家做的嘛,他不幹,當然是家長監督不力了,干老師何事呢。

  老師不敢同意太多,說老師應該充滿使命感。那你就繼續跟這群怪獸角力吧!小心別給怪獸吃了。結果,家長被老師的使命感寵壞了,就更加變本加厲的以為自己才是真正的學校長揸fit人。由放手不管的把孩子推給學校的態度,變成由我親自監督,你替我做做做的心態。終於,家長都成為了學校的黨領袖,無事說是非,有事投訴迫炒人!

  怪獸家長的暴力指數好比當年的文革,本著「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宗旨,連好言相勸的好老師也不放過!

  好!怪獸育成怪獸兒,怪獸家長不會想到,你在學校的暴力形象將成為他們的奮鬥目標!故此,一天當你哭泣的控訴:「小孩又動手打爹娘了!」

  本人僅表示深切的慰問,此乃因果之循環也!哇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