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寫給怪獸家長看的3 - 那是你的孩子沒本事吧了!

  怪獸家長除了投訴外還懂什麼?不就是懂得培育一批沒本事的王子公主們了嗎?說今天的港孩沒本事,不是教育者口中說的,而是出自一位怪獸家長口中。閱林漢明先生在網上分享在中大open day與其中一位家長對話。家長問學生完成課程後的出路,林先生直說,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很廣闊,豈料家長卻認為這等同工作類別離亂無章,反指其課程不專業。

  當林指出有畢業生才工作一年便獲七萬月薪,家長卻表示:「那是他有本事而已!」

  故此,那位家長不就在默認孩子沒本事了嗎?既然,孩子沒本事,又何苦上來中大扣門呢?之後還問路醫學院在那?我心想:省點腳骨力吧!中大的醫學院不是沒本事的孩子能踏進的地方啊!

  Steve Jobs及Bill Gates天各一方雄霸電腦市場,兩位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沒有完成其大學的課程。為什麼仍然獲得成功了?這故事,各位家長都必定聽過上百千次了吧?他們不是富二代,父母也不是高官貴族。他們只單靠著虛心學習、敢於嘗試及默默耕耘來創下今天的成就。然後,各位家長卻妄想兒女可以不勞而獲,一條直路寫下豐功偉業。我說:請各位清醒吧!好好學習一下Steve Jobs 和Bill Gates的成功之道。而你卻反駁:「那是他們有本事而已!」

  「無錯!言則是你們的寶貝孩子沒本事了,懂了嗎?」

註:有意一起探討「怪獸家長」話題的朋友歡迎到www.cyh.hk留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