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AM730專欄-吹脹80後(2011年9月7日) <歧視?> - 張潤衡

哈哈!常常被問:「有否遭受歧視?」每次都回答:「唔覺!」對方的反應必定立即嘴巴大開、雙眼連凸出,接著追問:「沒有因樣貌而被歧視嗎?」
我又是哈哈哈地回應:「你有男/女朋友嗎?」
如回答是「沒有啊!」我的回答是:「我有啊!」如回答是「有」我的回答是:「我都有啊!」對方總會繼續追問下去:「那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呢?有沒有遭受種族歧視啊?」我的回答依舊是:「唔覺!」
這一次,對方氣絕了,我唯有給他一點氧氣吧:「或許是我生的遲鈍,所以人哋歧完我都不覺啊!」
「一定是這樣!一定是這樣!」這些人真的犯賤啊!為何非得認同歧視是無處不在呢?說穿了,最歧視自己的人就是自己了。
最近,英語多了一個新詞 “lookism”,指的是樣貌主義!言則,我們除了擁有種族歧視、年齡歧視、宗教歧視、性別歧視、學歷歧視、貧富歧視外,還有新增的樣貌歧視,果然生命滿絕望,歧視由我創!
有歧視的情況出現,就有增取平等的聲音,然而有學者提出「醜樣應受法例保障」的說話,我就懷疑是否立即有一萬幾千個自認樣衰的人會站出來大叫:「樣衰也可做靚模!」
中國人有一句老說話:「相由心生!」心地好的人未必長得美,但看上去仍是好看的,大家還記得德蘭修女那仁慈的笑容嗎?增取平等待遇是十分合理的行為,但在此之先,合理對待自己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