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續談「香港精神」

2010年09月29日
新聞 P.14
吹脹80後 - 張潤衡: 續談「香港精神」

猶記得上星期在台上接受「香港精神大使」的獎座時,坦白說,那一刻我的確毫無「精神」可言。試想像,當一個人已經於整個星期內整天在不停地工作,然後在連續三個晚上又帶領著一群義工隊上板房,上籠屋作探訪。在最後一晚的探訪,因為對象是露宿者的關係,我和幾位兼負尾場的義工隊工作人員更直踩到清晨兩時多。回到家中,洗澡刷牙後已經是清晨四時,睡了不足5個小時,便要跟iPhone的鬧鐘搏鬥。因為,新的一天又是一堆新的工作。這個時候,若我仍然能夠精神充沛的話,大會便好應該勸喻我參加驗毒計劃。 
許多人稱讚我「夠拼搏」、「夠進取」,夠「逆境自強」!相信這是我成為了香港精神大使的原因。然而,當開始尋找原因的時候,其實很少有人會問我,「你為甚麼這麼拼搏呢?為甚麼這麼逆境自強呢?」 其實我跟大家都是一樣的,香港人這麼勤奮都是為了生活過得好一點而已。

  我們為了家人的生活過得好一點,我們便先打好自己份工;當我們也希望其他人也能夠生活得好一點時,我們便一起去當義工了。 所以,我們必須認清楚一件事,我們如此搏命地工作,並不是只為了去供一間只會越供越貴的小單位,更不是為了去付越加越貴的車費同隧道費的! 

我們必須醒覺,真正的「香港精神」並不是如此複雜的東東,只要一家人開開心心的聚在一起,吃一餐飯,看一會兒電視,簡簡單單的,也是一份香港精神啊。 

既然小弟作為香港精神大使,我希望在此提醒一下正在品嘗著紅酒,及想著又要訂購一架新私人飛機的富商朋友一件重要的事。 

「香港精神」並不是由一小撮人建立而成的,而是由整個香港的每一個人共同建立的!特別包括了自上世紀便拼命工作到今日卻瞓緊街的香港人,以及在看am730的時候迫緊巴士或地鐵返工,卻妄想能夠在pm730放工的八十後。 

所以,各位老闆,請您們體諒一下打工仔的心聲,千萬不要把一班好有「香港精神」的人都迫成「香港精神病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