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香港精神


2010年09月22日
新聞 P.17
吹脹80後 - 張潤衡: 香港精神

小弟竟然當選了第一屆的香港精神大使,實在有點不可思議!拿著獎座回到家裡,跟老媽說了一句「不好意思」。因為客廳的組合櫃的吉位已經被我這幾年來拿回家的「阿加力」膠(獎座及紀念座)完全佔據了。 望著這個獎座,心情怪怪的。

大會說香港精神的特質包括了:「逆境自強」、「拼搏進取」、「靈活適應」、「勇於創新」、「積極樂觀」、「刻苦奮鬥」和「關懷互助」。 看在眼中,聽在耳邊都是熟悉的感覺。原來這些特質,在上星期的義工探訪活動中都親眼目睹。

伍先生在六十年代「刻苦奮鬥」地當一個五金工業的學徒,捱更抵夜地「拼搏進取」辛勤工作至八十年代並當上了師傅。九十年代末期至千禧世代,香港經濟轉型,伍先生聽從政府勸說,「勇於創新」地往內地工作。怎料,在內地教懂徒弟無師父,內地的公司把伍先生炒了。伍先生唯有「積極樂觀」地繼續找尋新機遇,可惜時不與我,連盤川也耗盡了。只好回到香港,冀望政府能夠雪中送炭。可是,社署卻反指伍先生在過去一年居港不足309日,並不符合申領綜援的資格。 

為了飽腹,已經六十歲的伍先生「逆境自強」地找了一份清潔公廁的散工,因工作表現良好終獲聘為長工。實在可喜可賀,現在的伍生,每星期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十一小時,月薪為六千元,言則時薪僅為十八大元。由於伍先生在內地有一個家庭,小兒和小女還是小學生和初中生而已。為了盡好爸爸的責任,伍先生把可以租住一個床位的每月一千三百元省下來給子女供書教學用,而自己則「靈活適應」地每晚在文化中心席地而眠。 

伍先生為人很好,與旁邊那些宿友的關係也很好,守望相助也「關懷互助」,並且很樂意解答我們這些義工的無聊問題。 談起香港精神,香港精神大使一職,小弟愧不敢自居。只盼望各位朋友能夠與家人聚首一堂過一個愉快的中秋。

畢竟,「家」便是最重要的香港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