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3

《你看到的世界與真實的世界》@ 『進擊之生命』﹣張潤衡專欄@大紀元(逢星期五刊載)

《你看到的世界與真實的世界》@ 『進擊之生命』﹣張潤衡專欄@大紀元(逢星期五刊載) 

「你看到的世界跟真實的世界相同嗎?」在任教應用心理學的時候,我經常會詢問學生這一條問題。

大家來做一個實驗吧!以下有三段信息,請留意閱讀每一段後的個人即時讀後感,記住!是即時的反應!

1.《美女街頭挑逗 半數男上釣》

2.《索女當街邀上床 半數男士拒嗒》

3.《一社會實驗發現少女在街頭邀請男士發生性行為 50%接受》

感覺怎麼樣?是否有很大的分別?

以上頭兩段是轉載自本港的報章,而最後的一段是我以編寫科學研究的方法而寫的標題,閱讀後的反應是否有所不同呢?

第一句的反應,可能會令你得知有一位美女在街頭挑逗異性,而男士多數是好色的,故有一半男士都樂於接受。看完第二句的你,可能會令你得知有一位樣貌及身材相當不錯的女子在街上邀請異性跟她上床,而可能那位女子是神智不清,有精神問題,或其它問題令半數男士拒絕跟她上床。

而看完第三句的你,應該會發現只不過是一位少女在進行一項社會實驗而已,實驗的主題為研究若一位少女在街頭邀請男士與她發生性行為的話,男士的反應會怎樣,結果顯示半數男士會接受。三種說法,得到的是三種不同的反應,這證明我們看到的世界跟真實現世界是不盡相同的。

這或許可證實一個道理,今天大家在社會看到的衝突和紛爭大多是出於人與人在接收訊息時發生了誤解。嘗試問自己「你看到的世界跟真實的世界相同嗎?」,或許會減少你與他人發生衝突的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