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海豚.朋友

常聽說海豚是人類的好朋友,我仍是小孩子的時候就一直以為人類都把海豚視為好朋友,特別是每次去到海洋公園看海洋劇場的時候,看見訓練員和海豚的表現,大家分工合作,團結地表演完一個項目又一個項目,結果,我和其他小孩都相信了,海豚是人類的好朋友,所以我也落搭了,在售賣紀念品的商店裡花百多元買了一隻海豚公仔,回家後抱著牠睡覺。


一年復一年,我總到海洋公園一趟,看看海豚表現,然後海威小姐死了,便真的只剩下海豚在表演。直到一天,我長大了,在17歲那年,我在海洋劇場裡忽然想一個問題:「為甚麼每一次海豚完成一表演項目後便獲得一條魚作為獎勵呢?」那究竟這些海豚是在和訓練員玩遊戲,或是跟訓練員一樣,都是在打工而已呢?

因此,我開始認為那些表演都只不過是表演來的,或許那些海豚都把人類當朋友,但人類卻只把海豚視為工具,很簡單的,有魚就OK了。就好像一位受訪的自由行旅客所說的一樣,「我也覺得牠們很辛苦啊!但若能夠為大家帶來歡樂的話,這也是值得的!」

這就是朋友了,像我們看見的許多正在參選立法會的禮義廉參選人一樣,他們說把大家當成朋友的,只要大家願意投他們一票或替他們表演遊行也可,放心!他們不止有魚,還有錢和蛇齋餅粽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