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寫給怪獸家長看的1 - 是怪獸?還是天真?

  中大的林漢明先生果然太仁慈了(不明事件來由的按此),把問得出:「你們的畢業生畢業後分到甚麼地方工作?」這問題的家長形容成『怪獸家長』,我看這家長要不是文化大革命時期吃慣大鑊飯的人,就是理解力嚴重出現問題了,或者是未曾工作過的人,簡單來說-他不是怪獸,而是天真!

  坦白說,有那個準備投身社會的人會相信-學生畢業後會獲分發工作這回事呢?難以置信的,家長能夠天真地有這想法,而且還理直氣壯的質問校方。

  學校收學費,負責教書,不包括幫令公子千金搵工,自古而來,天經地義。自己的未來想怎樣,就自己動手的去幹過夠。一天,你幹過後,失敗而回,別妄想回學校投訴,因為,自己做的選擇,自己負責,這就是我在大學裡學到的。


  我相信,當天被林先生形容為『怪獸』的家長們,想必都未讀過大學吧?

  既然未讀過,則不懂大學是什麼來的吧,不懂就學安靜點。別狂妄地在學府中罵三鬧四的,免得在書香之地自暴其短了。

  許多朋友問我有關升學的意見時,我都是這樣回答:「大學並不是一間職業訓練學院,而是一處學習思考與尋求學識之地。」

  故此大學畢業後未必會發達,但肯定的是,你對事物的見解及思考的空間必定有所提升。學識是不能用金錢的價值作相提並論,但如何賺錢、如何用錢等問題,正確一點來說,應該是如何管理我們手上的資源(錢當然只是我們的資源之一)的問題上,我們還得需要運用我們的學識來判斷了。

  有一點,天真的家長們必定要懂啊!雖然這世界看似很不公平,但除了時間之外,還有一件事是公平的,那就是學習。

  你能夠用錢來買學習的機會,但不學就不會認識,不夠用心學就不夠認識,然而,學識後就不會不認識,就算恆生指數倒下來,學了就一定識!


  所以,天真的家長們,醒覺吧!不醒覺也可以,把你的家產分配給你的小王子和小千金吧!

1 comment:

  1. 怪獸家長們竟然進化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建議怪獸家長們抽出他們無謂的時間報讀大學課程,從而了解入讀大學的真正意義.對生活認知極為低劣的怪獸家長們,不要隨便侮辱作為追求學術知識之高尚學府-大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