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寫給怪獸家長看的2 - 講座場內不可錄影或錄音



  「我的小朋友沒空出席張生的講座,所以我想把它拍下來給回家給小朋友聽。」那位家長早已經啟動了有攝錄功能的相機,其他的家長見狀也抱著絕不執輸的拿出iphone或其他智能電話出來。
  「太太,我的講座是不可以錄影或錄音的。」我說。
  「哎呀!那太可惜呢!我相信你的分享必定能夠鼓勵我的小朋友呢!」那位家長一邊說,一邊仍在為相機調教拍攝的setting,其他的家長也已經ready了他們的智能電話了。
  「那真是可惜,為何你的小朋友不跟你一起來呢?」我問。
  「因為他們要上補習班。」一位家長說。
  「他們有活動啊!」另一位家長說。
  「他們未起床!」我真不能置信這位家長竟厚顏的說出這事實。
  「那他們真可惜呀!因為這是版權的問題啊!那要麻煩你們留心點聽吧,然後再回家給兒女轉述吧。」我回答道。
  「哎呀!我那能夠說得比你說的好呢!」他們異口同聲的說。
  「是呀!我上次看完一套電影,回家後也就是沒法子把整套電影的劇情、畫面、動作等形容給我太太聽。難度我在戲院取出iphone把電影拍下來嗎?」說完後著他們收起拍攝器材,就回去準備上台。

  有家長或認為我太恨心了,怎能讓他們的寶貝兒女失去了這寶貴的學習機會呢?
  請先弄清楚,不是我讓他們失去了學習機會,是他們讓自己失去了學習機會。這世界是很現實的,有得必有失,他們把時間花在補習上,對成績必有一點收穫,而那此來聽我講座的學生們,亦相對地可以吸收到我所分享的知識。
  家長說,為了讓寶貝兒女的時間用得更充實,所以我才來拍下講座讓子女晚上看嘛!
  我的回答當然是No way了。
一,      我的講座有一個公平的規則-要付出才有收穫!人家的小朋友可是花了時間來學的,你的孩子卻待在一旁不勞而獲?我的回應是:Sorry,我不會讓這不公平的事發生的。
二,      他是你們的寶貝而已,不是我的寶貝啊!所以,他們學不到什麼,對我沒有影響的。我教授的知識是花了廿幾年時間和許多精神和心血,和金錢學到的。而你們的小朋友卻安坐家中不勞而獲的免費收看!我的回應是:Sorry,我不會讓這不公平的事發生的。

  將心比己,難度各位家長又不是這種自私自利的心態嗎?這篇文章是在我還存有一種教育的使命感才花大半小時寫的!希望能給各位家長一點反思的空間。

1 comment:

  1. 衡仔,做得好!完全認同你的做法,好讓現今不知所謂的怪獸家長們有一點機會去斥反思自己的行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