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不識計數的90後

現今的家長都愛為小朋友報讀數學班,又學奧林匹克數,又學公文數,但我發現這些小朋友學完這麼多數學班後,其實也不太會計數的。特別前面有「$」符號的數字,他們基本上從未計算過這條比奧林匹克數更容易計的加減數,就是自己每個月賺取到的錢減每個月所用的錢,亦無打算去計便會立即慣性地跟父母就「我要買!」了。

續上周的90後輔導個案,當那位年輕人放低手上的Note 2後便開口說:「我會改㗎喇!」
「你準備好改甚麼?」我追問。

「咁我返學囉!」他不情不願地拋出一個跟媽媽談判的條件。

「肯返學就大晒呀?」我又有點火了,「你知不知道北韓的小朋友食飯的機會也沒有,莫說讀書!」
「咁我哋喺香港讀書不用付錢嘛!」他說得有點不忿。
「不是免費!而是我們納稅人為你付了!」這一句,我就得有點激動,畢竟那個時候,我才剛交了稅不久。
「所以,我決定去工作!」這一句,他反而說的很堅定。
「你才十五歲,哪來工作給你去做?」

「朋友介紹了一份洗車的工作給我,日薪三百元啊!」他說得更自信。
「我想問你,你知道你手上的Note 2的售價是多少?」我忽然冷靜起來,有點似是暴風雨的前夕的感覺。
「唔知呀!」他回答這條問題時,露出的表情是如此的天真和可愛啊!
「那你吃屎去吧!」暴風雨果然來了!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